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2014律师权益8月动态


20148月)
 
 
1
人身权
 
【凌晨查房骚扰】81日,李金星、刘浩两律师在焦作等待会见张小玉夫妇,凌晨时分遭遇警察敲门查房,欲进房间被两律师拒绝。
 
【会见、殴打】81日,李金星、刘浩两律师在焦作要求会见张小玉、许有臣夫妇,在宾馆被二十余不明身份者纠缠;焦作看守所门大门紧闭;两律师强调律师会见权,遭遇警察的围攻、殴打。
 
【辱骂、拍照、抢资料】84日,平度征地案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刘勇进律师在平度当地酒店休息时,十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员突然闯入,对其进行辱骂、拍照、抢夺案件资料。刘律师报警,警察未作出任何调查和处理。

【调查、拘禁、威胁拘留】88日下午,刘书庆律师前往焦作看守所会见涉嫌故意杀人的焦作访民张小玉,刘律师会见结束后被多名身穿制服的警察强行带上一辆警用面包车,之后被带到焦作公安局高新派出所。警察以扰乱办公场所秩序为由对刘律师进行调查,并威胁要行政拘留。最终在各界关注下,刘律师被拘禁5个小时后获释。
 
【非法扣留】812日,王宇、李敦勇、李春富三位律师到牡丹江公安局交涉律师高玉琴案件的会见事宜,遭到警察非法扣留。三律师拒绝做笔录,7个小时后才获得自由。
 
【驱逐】820日,王宇、董前勇、李敦勇律师在哈尔滨香坊区法院开庭。因董律师提出公诉人、合议庭组成人员回避,袁越法官恼羞成怒责令将其驱除出法庭。董律师整理物品时,法警上辩护席拽着董的脖子揪了出去。王律师当庭继续提出审判长回避且控告法警暴力执法,也被驱除。
 
【骚扰、殴打、非法扣押】830日,小河岸两周年暨冤案申诉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先后预定的五家酒店无故毁约,研讨会只能在黔灵山公园进行,却遭大批警察及便衣骚扰。刘凯、葛永喜、张锦宏、李和平律师等被打,黄佳德被带到派出所非法扣押九个小时。
 
【恐吓】贵阳一位实习女律师发一条微信说要向死磕律师学习,花溪区司法局有关人等找去训诫、恐吓。多位贵州律师接到了司法行政部门的命令,不得参加在贵阳进行的小河案两周年暨冤案申诉研讨会,一位山东律师在来参会的登机口被召回。
 
二、执业权
 
【会见】刘书庆律师会见被关押在焦作看守所的张小玉夫妇时,拍下了张小玉遭受刑讯面目凄惨的照片。之后看守所告知刘书庆,他们已起草向律师所在司法厅控告的意见书,在未对他处罚前不再安排会见。刘书庆律师正告看守所:安排会见属羁束行政行为,你们可控告但律师手续齐全你们无权拒绝会见。
 
【要求写检查】郑州第三看守所警察李同会电话通知朱孝顶律师,要求他就会见时给贾灵敏拍照作出深刻检查,朱律师明确答复不可能作检查。
 
【秘密注销执业证】江门市司法局以六个月没有律师所聘用为由,把王全平的执业证(行政处罚时交公律科保管)上交给司法厅注销,司法厅在710日发了公告,注销了王律师的执业证。到8月份,司法行政部门一直没有主动通知当事人执业证被注销一事。
 
【新规】江苏省出台关于律师刑事辩护出的新规定:《关于律师刑事辩护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其中规定,对按法律规定须经侦查机关许可会见的,需要同时出具许可决定文书;会见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嫌疑人应当向侦查机关提出申请。
 
【国际关注】欧盟律协理事会主席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维权律师常伯阳被变换罪名拘捕案表达关注,并促请习迅速采取有效行动,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常伯阳,以保障司法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会见】811日,陈泰和律师到焦作公安局中站分局请求会见张小玉夫妇,等待一下午无果,第二天仍未被允许会见。13日,陈律师向焦作公安局、中站分局寄出《请求公开命令阻止律师会见张小玉的公安民警名字信息申请》,指出公安机关阻止律师会见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逮捕】815日,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的常伯阳律师生日,众多网友手持祝福标语拍照并上传于自媒体,遥祝常律师生日快乐,并表达对这位蒙难公益律师的关切。
 
【退庭】817日,卞晓晖案件开庭,主审法官正是之前重判晓晖父亲的法官,辩护律师王全章 兰志学 郑建伟申请审判员回避,法官强行继续开庭,三位律师愤然退庭抗议。
 
【约谈】重庆律师游飞翥因在微博转发陈建刚律师的一条微博,818日被重庆律师协会约谈调查。
 
【联署签名】全国二百位律师联署签名《关于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拟对程海律师处罚一事的律师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在法庭审理程序严重违法,经过多次努力律师仍然无力阻止违法程序继续进行时,离开法庭前往法律监督机构控告,这完全是在履行律师的法定职责。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成为保障律师权益的机构,不应恣意对律师做出处罚行为,不能沦为违法者打压律师的工具。
 
【诉讼】人权律师王成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法制日报》社名誉权侵权纠纷一案,在超过法定立案期限40天后,820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今日正式受理该案。《法制日报》在630日刊登全国律协声明,称江天勇、唐吉田、王成等已注销或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以律师名义和身份从事活动,误导律师和社会公众。
 
【洗冤】822日上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判:念斌无罪。耗费八年,蒙冤者终得昭雪。念斌案中,强大的律师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燕生律师 认为,念斌案的结果是各方合力坚持与死磕而促成。
 
【停业】822日,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书面告知程海律师,拟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给他停业一年的行政处罚。程律师书面提出听证要求,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拟对他处罚的依据。
 
【阅卷】曹县教案,代理律师到公安局阅卷,刘明律师明确告知警察此次来是为了行使律师法和行政诉讼法第30条律师调查取证的权利,问其是依照法律规定让律师阅卷,还是依照领导指示做事?警察回答:我依照领导指示。
 
【立案】曹县教案,8位律师代理因信基督被拘留的当事人起诉曹县公安局,曹县法院立案庭法官看过材料后离岗避而不见,既不立案也不出不予立案裁定。
 
【会见】828日,刘晓原律师见到广州市公安局预审支队警官,警官给了他不许可会见唐荆陵的通知书,理由是让律师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
 
【律所发声】830日,八十多位律师在贵阳召开小河案研讨会,多名律师被殴打、围攻,北京锋锐、北京圣运、上海薛荣民、山东华鲁、山东翼齐、山东融信、山东金湘等至少七家律师事务所相继对贵阳公安抓打小河案申诉研讨律师的行为进行公开谴责。
 
(未标明信息来源者,为律师本人发布或月报发布者联络所得,如有不确切内容,请致邮箱lvshiquanyi@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