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律师权益动态 2014年7月


20147月)
 
一、       人身权
【羁押】71日上午,北京律师刘晓原在江苏省镇江市看守所要会见被指涉嫌非法集会、示威犯罪的苗小美时,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律师必须先通知办案人员,刘律师请工作人员告知办案人员电话,遭到拒绝。刘律师之后在镇江阿得宝酒店,刚住下,就被警察押到金山派出所,后所长称是误会。
 
【威胁】71日,北京律师李长青在江苏省镇江市格林豪泰万达广场店遭遇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威胁,据律师说30日晚有自称城管局公共关系科曾嵘的人找到李律师要认识一下。
-
【殴打】71日下午,律师周泽、李金星、张磊到江西高院信访部门反映周建华案中辩护权被剥夺问题后,在江西高院门口路边坐着继续等张忠厚院长,因周泽想拍一些家属喊冤打横幅的被保安阻拦的场景,遭多名保安抓打、抢手机,张磊律师被保安猛掐脖子。
 
【推搡】73日,因在山东青岛开庭被无理由临时取消开庭,北京律师王宇试图进法院询问时,被法警拒绝,并将律师拉拽,把别人往律师身上撞。
 
【殴打、羁押】73日,北京房山刘惠珍一案件开庭,刘惠珍和代理人包龙军被房山法院法警从院外拖进法院两次殴打、不给饭吃和上厕所、关地下室铁笼子近10个小时。
 
【羁押】73日,吴魁明律师等13人在广州市番禺区市广路的祈福酒店吃饭时,被强制带到广州市公安局屏山派出所,并称他们涉嫌非法传销。
 
【限制出境】75日,北京律师李方平在深圳皇岗口岸准备出境探亲访友时遭警方拦截,理由是李方平律师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警察王波命令律师伏墙,并令两人对律师进行全身搜查。
 
【限制出境】7月,深圳律师在56月申请续签港澳自由行被拒绝后再次申请,仍遭到拒绝,但并未给出原因。
 
【出狱】76日,北京律师高智晟的家人得到新疆沙雅监狱回复称:“87号高智晟刑满,但我们需要与北京沟通沟通,你们家人不要来接,等我们的通知
 
【立案、殴打】79日下午,蔡瑛、郭莲辉、李方平、冉彤律师要向湖南省检察院交涉益阳公安秘密立案侦查蔡瑛之事。李方平律师出示律师证后,被省检安保人员仍要求搜身检包,警号为430019的警察将李律推出门外,并接连三次将律师推倒,导致李方平两手臂等多处被推拉扭伤。711日,郭莲辉、谢燕益、李方平、吴魁明、冉彤发表《律师意见书》,认为蔡瑛是因为代理敏感案件被公权力打击报复,要求当局纠正。
 
【查房】710日晚12点左右,广东律师刘浩、范标文因代理11日开庭的李碧云涉嫌妨碍公务罪案,在佛山市禅城区酒店被定点查房,查房警察称是抽查,要核实酒店前台登记的身份信息与实际入住人员是否一致,并扛执法记录仪拍摄查房过程。
 
【拍摄】716日,律师陈建刚、刘金滨因办理曹县教案在菏泽市公安局门口,遭到一群城管拦截拍摄,一城管称:你还用苹果手机,不知道苹果是美国的吗。
 
【羁押】721日,陕西律师常玮平要求会见当事人张小玉,焦作看守所违法称需要办案机关同意,后律师因拒绝以证人身份作证,下午被焦作公安局中站分局扣押,至22日下午才获释。22日,李方平、王成到全国律协要求律协为常律师维权。为此刘书庆等律师发起河南与中国刑诉法比较研究课题组50余名律师加入该课题组。
 
【羁押】728日下午,广东律师刘士辉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起诉上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427日阻止其出境赴港一案,立案庭庭长周军以没有证据证明具体行政行为存在为由拒收材料不予立案。刘律师摄录取证周军拒绝立案场景后,周军命令法警刘琦等七八人羁押律师数小时并将律师手机拿走拒还。
 
【羁押】724日,山东律师刘书庆到焦作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被指涉嫌故意杀人的案件当事人张小玉,看守所答复正在提审,未让会见。728下午,李金星、刘书庆、刘浩律师,到焦作市看守所要会见张小玉、许有臣,看守所再次以二人正被提审为由,不许会见,该驻所检察室也紧闭房门,无法投诉。730日,伍雷、刘浩为会见等待到第三天时,刘浩律师被查房,锦江之星宾馆房间门口被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堵住门口,不允许出门。报警后警察出警并护送律师到看守所,但半路接到命令,称出了辖区不再方便护送。律师到看守所大门后遭大量人员殴打,刘浩律师被卡脖子、闪耳光、击打头部,要求进入看守所躲避,遭对方以说今天武警演练拒绝。
 
【羁押】729日,被指集资诈骗的吴英案的代理人蔺文财被以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以其涉嫌诬告陷害罪刑事拘留。他们曾举报包括东阳副市长陈军在内14名官员经济问题,其中3人已被查实落马。此前的 723日,吴英通过其委托代理人蔺文财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陈军回避申请。为核实吴英举报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一事,731日上午,律师王永杰和吕海波到浙江女子监狱会见吴英,未获批准。下午3点,王永杰和吕海波赶到东阳市看守所会见蔺文财,也遭拒绝。
 
二、       执业权
【会见】71日,因630日法制日报社发布全国律协关于王成等律师被注销律师执业证,浙江律师王成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起诉中华全国律协、法制日报社名誉侵权。23日,法院仍未立案,王律师前去询问,被副庭长要求做谈话笔录,并遭法警、法官要求看手机是否录音。
 
【会见】72日,黑龙江律师冯宝林到乌兰浩特市看守所会见涉嫌徇私舞弊减刑罪的孔令平,被告知保安沼地区检察院电话通知不允许律师会见孔令平。722日,冯律师再次前来会见,对方以嫌疑人正在学习”“今天安排满了等理由拒绝。
 
【阅卷】72日,陕西律师杜世芳律师到韩城市法院阅卷,办公室主任许少贤称档案室规定律师不能复印卷宗,并言我搞行政不懂法。杜律师称这是她第四次复印被拒。后在记者介入下,得以律师复印卷宗。
 
【立案】710日,陈建刚、赵永林律师前去贵州六盘水市中山区法院,为当事人刘玉霞行政诉讼立案,对方拒绝。下午,两律师应行政庭范玉清庭长之约来见法院领导,被全副武装的法警扛着录相机拍摄。范玉清称,根据最高院2007年一个秘密规定,对行政处罚不立案。
 
【会见】79日早上,郑州十君子案律师常伯阳的代理律师庞琨、闻宇来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常伯阳被以需和办案单位联系为由拒绝。
7
14日上午,山东律师张维玉与重庆律师游飞翥作为姬来松律师的辩护人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被要求要向办案单位申请。14日律师们下午与郑州公安局黄剑、刘涛取得联系,要求了解姬来松等涉嫌寻衅滋事主要案件事实。
15
日,山东律师刘书庆、张维玉在郑州市二里岗分局,接待警官黄剑称其只是被安排接待律师但不了解案情,并拿出《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释义与程序指南》称该书定义的刑诉法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范围不只是危害国家安全罪。为见到办案警察了解案情,经通宵等候后,716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负责信访的副局长段炼和律师见面,段炼称不知道谁是办案人员。17日,应段炼之约,张维玉、刘书庆、袭祥栋再到公安局,被挡门外,段炼电话无法打通。28日警察刘涛才告知律师:姬来松等人因20121025日在郑州市紫荆山毛泽东像前撕毛像,后将之传到网上一事,涉嫌寻衅滋事罪。
18
日,郭莲辉、江天勇等11名律师到郑州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遭拒绝后,在门前举起相关法律书籍表达抗议。
21
日,律师庞琨、付永刚继续到郑州三看要求会见常伯阳律师和候帅,遭拒绝。庞律师问写给常律师的信是否转交,仉所长称交了,但找不出交的时间。
 
【干预庭审】715日,在广东律师王全平诉江门司法局案庭审中,因江门中院旁听人员传递纸条给审判长,代理律师申请三法官回避,对方宣布休庭。
 
【代理】716日,北京律师余文生因徐彩虹被带走而去见其丈夫何斌,随后大栅栏派出所警察也要讲何斌带走,律师要与何斌签代理手续,遭警察推开。
 
【会见】717日,沈阳第一看守所发布通知,称根据沈阳市司法局律管处、律师协会要求,从201481日起,来看守所办理会见的律师需持律协统一制作的介绍信,介绍信由律协统一发放或领取。要求律协同意介绍信才会见
 
【禁带电脑】721日,迟夙生和何兵在山东省沂南县法院参加庭前会议,法院不容许律师带电脑进入。
 
【安检】723日, 刘家财案在湖北宜昌中院下属的夷陵区开庭,北京律师谢燕益和广东律师吴魁明被要求安检。
 
【安检】725日,浙江律师程福如在山东亳州中院开庭,被要求安检,并要求茶水不能带进法院开庭,信号屏蔽。
 
【安检】728日,贵州律师任刚到贵阳市云岩区法院,被要求安检。
 
【安检】730日,李化平案在合肥蜀山区人民法院,吴鹏彬、张雪忠律师被要求安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