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胡力夫导演吉他弹唱为死刑小贩夏俊峰的父亲创作的《老夏之歌》

胡佳:2011年5月11日在北京宋庄小堡艺术区的现象咖啡厅,举行了夏俊峰和张晶的儿字夏­健强的画册签售。期间一直关注和纪录夏俊峰案件以及张晶、夏健强母子命运的独立纪录片­导演胡力夫,倾情弹唱一首自己创作的《老夏之歌》。这首歌献给夏俊峰的老父亲,也是献­给与夏俊峰同样命运的所有底层人民。还希望那些欺压百姓的城管队员们也能听到此歌。
 

以下歌词由lai happy 听译:

第一段歌词 (1) : 不吃不喝不饿,是年是节不过, 自从儿子去摆摊出事以后,老夏家里日子就乱了。 老夏原本是一个农民,娶了一个知青作老婆, 两人生了四个孩子以后,随着返城回到沈阳生活。 老夏找不到工作,在车站扛了十几年的活, 后来进了一家搬家公司,一搬又是五年多。 老夏在搬家公司,手抬肩扛嘴还咬着, 老夏的身体牙齿全都坏了,膝盖肿了那么老大个。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四个孩子等着他养活, 老夏有什么办法,他说不这干可怎么活。


第一段歌词 (2) : 老夏的房子被动迁,带着全家在城市漂泊, 在两栋楼房的空档里边,他搭了一个九平米的窝。 老夏说知足常乐,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摆着, 看真真假假的新闻和故事,他把小窝烧的非常暖和。 老夏的儿子恋爱了,过程是很浪漫的, 一个农村姑娘和一个城市小伙,在理发店走到一起了。 老夏的儿子很懂事,说爸爸你别操心了, 我们不请酒席,也不办婚事,婚纱照也不照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能想的辙他都想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叶子烟一只只卷着。

第二段歌词 (1) : 老夏的孙子出生了,这苦中作乐又有了乐, 这夏家的小崽子他画画挺灵头 ,幼稚园的园长他这么说。 老夏的儿子是工人,还没试徒就下岗了, 老夏的儿子到处找工作,可工作哪那么容易找呢? 老夏的儿媳妇也不错,她肯干各种辛苦活, 婚后她在幼稚园当面点师,可幼稚园也动迁了。 老夏的孙子学画画,每月学费一百多, 老夏的儿子媳妇悄悄商量着,这么啃老可不行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他就是一个扫大街的, 老夏有什么办法,看到孩子的画他直哆嗦。

第二段歌词 (2) : 老夏的儿媳弄个油锅,找了一台倒骑驴来支着, 在批发市场买来了鸡柳香肠,想卖点烤串补贴生活。 当小贩要偷偷摸摸,老夏家他真的不想这么着, 这楼上楼下邻居老师同学,看到这事丢不丢人呢。 老夏的儿媳坚持着,车上的活越来越多, 老夏的儿子开始看到希望,小俩口一起推着这辆车。 沈阳冬天可冷了,他们一干就到半夜三点多, 老夏扫街看到摆在家门口的摊,叹口气就过去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得让孩子过上好生活, 老夏有什么办法,披星戴月也值得。

第三段歌词 : 老夏家的生活有了起色,串叉每天可赚一百多, 不管怎么辛苦,他们怎么忙活,总有些未来可以想了。 炸串摊子支了半年多,到二零零九年的五月了, 二零零九年的五月,零九年的五月,到二零零九年的五月了。[x5­] 炸串摊子支了半年多,到二零零九年的五月了, 平常白天不出摊的小俩口子,那个下午出摊了。 因为他们听别人说,有城管那天结婚了, 按道理说城管们都会去祝贺,再抽空挣点是一点么。 可城管们还是来了,一来就是四五辆车, 他们掀摊罚款打掉了小夏的鞋底,还把小夏给带走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签子香肠都在地上扔着, 老夏有什么办法呀,他想孩子到底怎么了。
老夏的家里出事了,事大的谁也不敢想了, 老夏的全家被五雷轰顶, 天啊求你这是个恶梦么。 沈阳的电视台开播,把那天的事儿全说乱了, 老夏想说根本不是这回事儿,可谁会去听他说。

第四段歌词 : 老夏的儿子请律师,都说这事儿交给我了, 可使那些律师收完代理费以后,很快就不见了。 老夏的老婆开始拜佛,每天都拜七百多, 老夏的一家正在等阿盼阿,死刑判决就下来了。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六个证人一个不让说, 老夏有什么办法,法院说,你去把听众都赶散了吧.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六个证人一个不让说, 老夏有什么办法,法院说,你去把观众都赶散了吧.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他一边编筐一边叹息着, 老夏有什么办法,他一天到晚叹息着。 老夏有什么办法,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农民, 老夏有什么办法,到现在户口刚有着落。 老夏有什么办法,他一边编筐一边叹息着, 老夏有什么办法,他一天到晚叹息着。 哎,哎,哎,哎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